我在真修行嗎?H.H. 第三世多杰羌佛開示的《無常》點醒了我!

 

unnamed.jpg

H.H. 第三世多杰羌佛開示的《無常》點醒了我

 

我一直以來是個無憂無慮的人,即使從小經歷過幾次與親人、寵物的生離死別,但在難過之後,總覺得他們只是去了一個很遙遠的地方,並沒有太多對於死亡的恐懼。不過,隨著年齡增長,也開始思索著「過一年,就是少一年」的人生。而這一年來,聽到幾位好友傳來的消息,更再敲響了我心中警鐘!幾位朋友的父母在檢查出癌症之後,不到三個月就往生了;還有朋友正值青春年華的親戚,也因突然的頭痛昏迷,當天就過世了…… 為什麼?怎麼死亡那麼快、那麼輕易地就降臨?!

 

 令我真正感到震驚和恐懼的是,這些消息都令我想到我的父母、我的家人、我的好友,還有自己。看似健康的這些人,若突然往生,我真的可以接受這一切嗎?看著父母日漸嬌小的身軀、不斷冒出的白髮、到了被稱為「阿公」、「阿嬤」的年紀,而我,不也一步步邁向這條路程嗎?就如同H.H. 第三世多杰羌佛開示的法音《無常》中所比喻,像搭上機場的平步電梯,直直往火葬場、殯儀館走去!因此,「無常」不是遠在天邊、更不是別人的事,而是真真切切、實實在在,每分每秒發生在自己身上!憑我一介凡夫的力量,無法阻擋死亡一步步的逼近,也無法阻止無常的發生!

 

凋謝.jpg

H.H. 第三世多杰羌佛開示的法音《無常》中所比喻,像搭上機場的平步電梯,直直往火葬場、殯儀館走去!

 

自己皈依正法,便是要學習佛法以脫離輪迴之苦!因此每每談到學佛的目的,心中馬上浮現「了生脫死、成就解脫」的字句,所以我們要把握時間,趕快修行!但即使我已皈依正法,身處在世間俗事的洪流之中,也常常不經意地隨波逐流,根本沒有真正意識到無常、輪迴之可怕!「了生脫死、成就解脫」似乎淪落成了一句口號、一句藉口…… 回想自己過去的作為和意識,便覺得不勝唏噓、後悔萬千!以往雖然對於遭逢不幸的眾生,會生起同情難過之心,但卻不是真正當成如我的親人一樣的哀傷、痛苦,我根本對眾生沒有生起菩提心,這樣的「我」號稱「學佛修行」?所做的一切、所想的一切,根本在欺騙自己!

 

  在H.H. 第三世多杰羌佛開示的《什麼叫修行》中,明白指出修行的根本有「八基」,唯有明白八基正見,才知道什麼叫修行。而八基的第一步就是要了明「無常境」!以前的我只是讀進文字,還自以為了解了字義,卻打從心底沒有讀懂「無常」,沒有將「無常」深深地種在心田,因此也根本談不上「修行」!自皈依以來,已近五年,我欺騙自己在修行、浪費了這麼多年的時間,更枉論過去懵懂無知、不知正法的二十多年…… 我還要自欺欺人、假修行到何時?還有多少個五年、十年、二十年可以浪費呢?難道要到「無常」抓住我的那刻,才痛定思痛、下定決心真實修行嗎?

 

  期許自己能真正明信因果、了徹無常輪迴之苦,學習H.H. 第三世多杰羌佛的如來正法,實實在在的修行!莫再虛擲光陰、虛度人生!

 

筆者:干義 

 
 
arrow
arrow

    德吉白珍佛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