恭聞 H.H. 第三世多杰羌佛的法音之啟發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—我不想過魚缸內的人生


       英國著名物理學家、宇宙學家史蒂芬・霍金曾做了一個有趣的比喻,魚缸中的金魚,透過扭曲的玻璃,經過長期認真的觀察記錄,可以準確地描述甚至預測魚缸之外的物體運動,但金魚們的科學觀測,就是真實世界的圖像嗎?想想早年的四元素理論、托勒密模型、燃素理論,到穩態宇宙,人類好像和魚缸中的金魚也差不到哪兒去。

 

fish-bowl-846060_960_720.jpg
恭聞 H.H 第三世多杰羌佛 法音之受用
 

       某日,我和朋友去一間餐館吃飯,看見有許多海產都是放在魚缸裡飼養著,當我偶然經過時,突然看見一隻魚的眼神和其他魚不太相同。仔細觀察下,發現這條魚似乎在打量著我,牠身上從嘴唇到身體都有些受傷,也許是在逃脫被廚師撈起烹煮時所受的傷,但我可以發現,牠似乎正仔細地觀察著我的動靜,而我也從牠的眼神中感覺到緊張和不知如何是好的處境。我不禁為牠未來的宿命感到難過,無法逃離的魚缸,所謂的未來只有一種-等著被烹煮,當下我念誦佛號迴向,希望佛菩薩能加持牠。


其實這件事也讓我投影到自己的人生,許多時候,我總覺得自己很清楚方向,都能做出對的選擇,每一步都是在替未來做準備,有著自己的事業、朋友和家庭,但是,這一切不就只是我自己建築起來的魚缸嗎?我活在這個魚缸裡,有時安心、有時恐懼、有時小小得意、有時感到無能為力,而且這一切都是逃不離的宿命。


       從小到大、從學校到社會,我們往往用自己所觀察和領略到的事物去建構所謂的「現實」,甚至隨著一點一滴的時間過去,堆砌出了生命的存在,透過對事物觀念,來影響著我們的情緒和行為。這樣的混沌不清,直到三年多前恭聞 H.H. 第三世多杰羌佛開示【明信因果】的法音後,才慢慢開始有了改變,並懂得要去學習如何明信因果,隨著恭聞越多 H.H. 第三世多杰羌佛開示的法音,也更加釐清自己所處的狀況,進而能用不同視角觀察這一切,並調整自己的思維與行動。自從我每次聞法時,以佛陀的教誨去檢驗自己時,都能像剝洋蔥般地發現許多問題的核心與本質,一步步挑出行為上的錯誤觀點。甚至在不同時間恭聞同一盤法音,也常能有新的體悟和感受。那份指導的能量非常強烈,有許多觀念總是能深刻在心中,並在某些時刻浮現出來提醒自己。


       回想過往,從國小開始跟著家人到處參加法會或朝山,到大學也修了佛學的通識課程,居然卻將釋迦佛陀的教導認定為是形而上的哲學探究,解脫只是一種思想上的成就,頂多就是思想改變,間接影響命運的變化,但還是無法在生死或肉體上有所改變…… 有太多我自己建構起來的世界觀,而這個世界觀組成的玻璃,牢牢地把我綁在輪迴的滾輪上,因此面對許多事情或行持,都處在一個明明知道卻老是做不到的窘境,甚至老是明知故犯。


       然而,上面這些理解,都是我開始恭聞 H.H. 第三世多杰羌佛的法音後,才有清明的心去觀察到的狀況,就如同一條魚或許還在魚缸,但至少懂得從魚缸外的視角來檢視自己的世界觀,而不是繼續靠魚的眼睛所看到、或領悟到的世界觀。這點改變,雖然只是一小步,卻讓我的內心有很大的啟發,甚至讓我能隨著法音中學習到的佛法來堅定方向。例如,我從聽聞第一盤法音【明信因果】後,開始吃素至今未曾間斷,跟著師兄姊們一起做增進他人幸福、有幫助的工作,就算辛苦也滿心歡喜,這些都是從聞法受用產生的力量。


       我很慚愧,自己這幾年來雖然方向沒偏差太多,但努力仍然不足,以致於能跟大家分享的有限,不過,我相信學佛修行,絕對不能是空頭理論,而是科學、實證地在生活日常中感受到。對於聞法的受用和力量,真的是紮紮實實地在我心中、保護著我別走錯方向,讓我對自身的反省、事物的覺察也都更加深刻,這點是千真萬確的!感恩 H.H. 第三世多杰羌佛的教誨,也感恩所有鼓勵和無私指導我的師兄姊們,讓我能慢慢看見正確的道路,並堅持信念地大步向前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佛弟子 智信

arrow
arrow

    德吉白珍佛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