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明眼亮 ——從新春供燈反觀自我心念行持

  

    中國農曆新年是華人生活一整年中最重要的節慶,一般家庭往往會在春節全家團圓的時刻,扶老攜幼共同祈禱來年平安和樂,諸事順遂,幸福吉祥;而佛教徒則會在大年初一這天,到寺廟禮佛供僧點光明燈,並在佛前祝禱,立下新年的希望,祈求佛力加被護佑。

 

  今年,萊西大佛堂和往年一樣,收到來自國內各地善信們請求供燈祈福的名單。我有幸能夠參與協助供燈,這是一項非常有意義的工作,但不巧的是今年大佛堂由於因緣關係,不能像往年一樣提供場地做佛前供燈,所以我們只好分配到三個場所來供燈。這三個場所分別是:董師姐的家、楊師姐的佛俱店二樓以及我的聞法點。

 

  佛前供燈預定從大年初一開始,直到農曆元月十五晚上結束。以我的聞法點空間來說,每一次供燈只能供上約兩百盞酥油燈,而每一次的油燈要供足四個小時才會燃盡;供燈燃盡後,還得唸供燈求福者名單及迴向祈願文,可說不是件輕鬆的工作。雖然供燈的進度緩慢,又必須注意燈火的安全,但本著為眾生服務的心,這半個月供燈的過程倒也平順。就這樣,到了大年十五的早晨,我負責上供的燈只剩下少部份還沒有完成。

 

  大年十五這一天,由於我們組織了放生活動必須外出,因此白天就無法待在聞法點完成供燈工作,我心裡估計未供完的燈只能用當晚的時間來上供了,何況隔天十六我早就和幾位師姐約好要到外地出差數日!

 

  十五當天的放生活動吉祥圓滿,但想不到的是放生結束後,現場臨時有許多人發心佛前供燈,總共有幾千盞。說實話,當下我雖然隨喜大家的踴躍,但心裡還是產生了一股壓力,我想:「這麼多盞燈,今天晚上怎麼供得完?明天一大早還得趕著出差,這豈不是讓人通宵熬夜不要睡覺了!」

 

  放生散場後,我們急急忙忙先趕到楊師姐的佛俱店供上一千多盞燈。這一千多盞燈一共點了四個多小時,過程中點點滅滅,始終無法順利的將酥油燈全面點著。我看了這個情況,心裡越發緊張,我趕快將負責的油燈量領走,然後一路焦急地奔向聞法點。大約在傍晚五點多鐘回到聞法點後,我立即在一陣慌亂中開始了供燈的工作。

 

  我們在供燈時,通常習慣將油燈排列成一句佛門偈語或如蓮花之類的吉祥圖案,接著把油燈點燃,再將這些供燈拍照回傳給求福者,讓他們放心。首先,我將兩百多盞燈排成了「心明眼亮」四個字,但當時的我,實在是心不明、眼不亮,我的心裡只有焦躁和盤算!

 

  我想著:「這八、九百盞燈,得分四次才能供完,每一次須費時四個小時,四次就得花上十六個小時。現在是晚上六點,這麼供下去,不是得到明晨六點才能供上第四次的燈嗎?」

 

  我的心裡不斷地嘀咕著,抱怨的情緒也由然而生。我懷著一股無明火,開始點亮一盞盞的油燈。

 

    就在此時,奇怪的事情發生了!這批酥油燈好像故意跟我唱反調似的,當我點完「心」字油燈,接著去點「明」字油燈時,「心」字這邊的燈竟然莫名的滅了一半。當時,我既沒有開窗戶,也沒有開風扇,所以絕對不可能是風吹滅了燈!在排除了被風吹滅的疑慮後,我只能無奈地回過頭來將滅掉的燈重新點燃。

 

       但是,當我回來重燃「心」字滅掉的燈時,轉身不過三、四秒,「明」字這邊的燈又滅了好幾盞,還有一些點燃的燈芯只燃半截就不燃了。接著,後面的「眼」字及「亮」字油燈也是類似的情況,點一會就滅,亮一段時間就熄。就這樣,一來一往折騰了好幾回,浪費了很多時間,經過一陣混亂,我為了趕進度草草地唸完了回向名單,省略了祈願文。

 

  我開始心裡感覺毛毛的,但又找不出燈滅的原因及改善的辦法,於是我只好打電話給董師姐,問她供燈的狀況如何?她說供燈的情況很好,沒有熄滅的現象!我告訴她,我供燈的狀況和楊師姐一樣,出現了點著就滅的現象!由於我找不出解決的辦法,又總在外境上找答案,所以我只能歸咎是這批酥油燈的品質不穩定,才造成了無法解釋的燈滅現象。

 

  在等待第一批油燈燃盡的期間,我調整了心態,開始由外向內反思。感恩佛菩薩的智慧光明點醒了我,我忽然回憶起H.H.第三世多杰羌佛在《佛教徒應該注意〝觀心念,正行為〞》這盤法音中的說法,我不禁心頭一驚!

 

  我立刻觀照自己的心念,反問自己:「能代大眾服務,在佛前供燈為眾生祝願祈福,這是幫助眾生的善業行為,別人想做都沒有機會,我有這樣好的機會卻不懂得珍惜,竟然為了供燈數量多一點,就產生抱怨和不淨的念頭,這是一個佛教徒應該有的心態、行為嗎?我怎能這樣自私呢?我根本沒有在修行,我太差、太糟糕了!我怎麼可以這樣呢?我必須馬上糾正心念,必須馬上修正行為!」

 

  經過一段時間的自我反觀以及懺悔之後,第一批油燈正好燃盡,此時我的內心清明許多,情緒不再焦躁。我懷著慚愧與感恩的心情,依序點燃第二批排成蓮花圖形的每盞油燈。說也奇怪,兩百多盞燈點完後,竟然僅僅滅了一、兩盞而已。

 

  這發生在眼前的事實讓我沉思良久,我打從內心感恩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為眾生帶來如此重要的佛法——「觀心念,正行為」,這個法看似平淡,卻是奧妙無窮、深遠廣大。如果我們能隨時「觀照自己的心念,糾正自己的行為」,它就能造就我們,遠離一切無明煩惱,去除惡習,增長善業,乃至一生無憂無慮,這真正是修行人行持的基礎,也是解脫輪迴的根本。

 

  我思惟法義,以誠敬的心點完第三批供燈,這次兩百多盞燈點得很順利,而且一盞也沒有熄滅。我並沒有因此感到特別高興,反倒是格外的平靜泰然。在天還未亮時,我供上最後一批燈。在預定的時間內,我唸完了回向名單與祈願文,順利地步上出差旅程……那一晚,我學到很多,體會得太深刻了!

 

  平日裡,我總覺得自己在學佛、在用功,努力接引人,也做了不少佛事,其實自己的身、口、意與經教相違背,往往在最關鍵的時刻忘了佛陀的教義,自己卻完全沒有察覺,還以為自己在修行、在利益眾生,事實上那是錯誤的理解自己、相信自己。

 

  通過那晚的佛前供燈,我明白我錯了,我一定要記取親身經歷的教育,每一天觀照自己的心念,糾正自己的行為,憶持不忘,以此做為自己身為一個佛教徒的行持準則,絕不敢懈怠!

 

    佛弟子 森旺吉珠口述 心明眼亮筆錄 2016年7月20日 

13612304_982090018574136_7769200533262977741_n.jpg

arrow
arrow

    德吉白珍佛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